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unicast、broadcast、multicast

unicast、broadcast、multicast
作者: cola (IP已記錄)
日期: 2006年03月30日Thursday22時49分13秒


unicast一台電腦與另一台電腦對話。連結頻寬=單點資料量*瀏覽者數量。

broadcast一台電腦與多台電腦對話。所需連結頻寬為單點數據量。在廣播分支處拷貝到各分支即可。

multicast一台伺服器電腦選擇性的與多台用戶端電腦對話。

比如說,你要讓三個人收到同樣的信息,用unicast要發三遍,用multicast只要一遍,節省資源。

舉例說明:如果你有一台伺服器,CILENT端有3個USER每個USER要求伺服器傳輸一個1.5M大小的文件
如果採用unicast方式:
伺服器要向每個USER的單點傳送地址發送每個物件的copy,也就是說伺服器有4.5M的流量同樣的信息要傳輸多次
如果你採用broadcast方式:
只需發送一個文件的COPY,只要是網路中的用戶,都能收到這個信息,(Notice:伺服器端的流量僅為1.5M)
如果採用multicast方式:
和broadcast有點相同,所不同的是,他不是發給網路中的每一個客戶,而是誰需要發給誰,如果3個用戶中只有2個用戶需要這個文件,那麼 multicast可以滿足要求,只發給其中的2個用戶,Multicast是由客戶端設備決定是否要這個多點廣播的地址,讓網路只在需要時才COPY文 件節省了頻寬
也就是說,如果有100個用戶主機,而只有99個需要信息,首先那99個必須對伺服器發出請求(Notice:有一個沒有發出請求),伺服器根 據請求會產生一個多點廣播MAC地址,然後伺服器會將MAC地址轉換為廣播IP地址,這個IP是一個Class D的網址,所以他是一個剛發出請求的(99台)的IP主機組地址,所以IP主機組中的成員都會得到信息, 以外的就收不到信息了





已編輯 4 次, 最後一次由 wplee 於 06年04月02日18: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