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走走逛逛》埔里/廣興紙寮 手工造紙樂

埔里/廣興紙寮 手工造紙樂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30780

【聯合報/記者羅建怡/專題報導】
古時造紙,多半搭寮於河邊汲取水源,因為河水會不定時氾濫,工作區以簡單、易撤的設施為主,當時不叫「紙廠」而稱「紙寮」。
廣興紙寮是埔里紙業的縮影,見證紙業的極盛與衰敗。如今轉型為觀光工廠,也是紙的博物館、造紙玩紙的新空間。
進入紙寮,像是走進紙的鮮活世界。從植物開始認識紙材,從樹皮、麻、藤、草、竹到埔里特產的茭白筍,都可當原料,經過蒸煮、浸泡、漂白、打漿到抄紙、壓榨、乾燥的造紙全程,完整呈現。
若想體驗紙趣,可以從紙漿開始自製紙,拿著竹簾搖擺、抄漿、擺盪,一張紙可能得經數十回的練習,才能從抄紙到烘紙,最後做成圓扇、摺扇。若是親子同遊,建議做一張印製全家手印的自製紙,很有紀念價值。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
電話:049-291-3037
網址:www.taiwanpaper.com.tw
時間:08:30~17:00
門票:入園免費

建議路線
http://60.249.80.154/paper/map.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