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雙面記憶體模組比單面的好

雙面記憶體模組比單面的好
一般的電腦玩家知道同樣容量的記憶體模組有單面和雙面版本之分,多半買雙面記憶體模組比較好,因為雙面記憶體模組上會比單面有內建速度上的優勢,此外,有一些支援DDR2的英特爾系統晶片組正在發展一種類似RAID的技術用在雙面記憶體模組上面,我們在實驗室測到的這方面的優點有2%左右的增加,事實上,如果用四根單面的記憶體模組來測,絲毫得不到同樣的功效,在與雙面的記憶體模組相比,單面的確效能較差。
記憶體管理晶片組可以在雙通道架構下使用兩根單面記憶體模組。
在安裝兩根雙面記憶體模組時,英特爾的系統晶片可以實際的讓四面記憶體區塊(memory banks)並行運作。
記憶體晶片大小和擺設的方式所造成的速度上改善:
每一面速度差異 (CL 5.0-5-5-15) FSB 1066規格
記憶體面
讀取資料速度
寫入資料的速度
延遲時間
4 (2根記憶體模組)
7320MB/sec
2157MB/sec
83.9 ns
2 (2根記憶體模組)
7225MB/sec
2118MB/sec
83.5 ns
4 (4根記憶體模組)
7058MB/sec
2093MB/sec
89.3 ns
3 (3根記憶體模組)
5130MB/sec
1698MB/sec
84.2 ns
1 (1根記憶體模組)
5123MB/sec
1672MB/sec
84.4 ns
記憶體面
讀取資料速度
寫入資料的速度
延遲時間
4 (2根記憶體模組)
142.9%
129.0%
99.4%
2 (2根記憶體模組)
141.0%
126.7%
98.9%
4 (4根記憶體模組)
137.8%
125.2%
105.8%
3 (4根記憶體模組)
100.1%
101.6%
99.8%
1 (1根記憶體模組)
100%
100%
100%
有一個很有趣的事,使用110奈米製程的雙面512-MB記憶體模組厚度還比較薄一點,不過,通常這個好處比不上在超頻上的功效,在主機板上使用多少條記憶體模組與速度上增加多少是兩回事,不會用越多條模組速度就愈快,所以整體記憶體容量不變之下,不論兩條或四條記憶體模組,效能上差異並不明顯。
有些記憶體模組還配有散熱片,這只是賣相好看一點,現在使用110奈米或90奈米製程的記憶體晶片並不需要額外的散熱。

原文網址

最初由 godspeedYTK 發表記憶體的單面及雙面顆粒有何分別??哪一種比較好...通常來說 單面顆粒使用1個BANK 雙面顆粒使用2個BANK(但也有例外,單面吃2個BANK,雙面吃1個BANK)所以了解你買的記憶你是吃1個BANK或2個BANK的比較實在當然也要了解你的主機板,1個BANK支援到多大的記憶體1)對主機板的相容性又如何??舉例說明 GA 8IE533,與單面顆粒使用1個BANK 雙面顆粒使用2個BANK判定法 (不討論例外)本主機板有3條184Pin(DIMM)擴充槽,最大支援4個Banks.(DDR1可使用2個Bank, DDR2 & DDR3 分享剩下2個Bank)也就是DIMM DDR1 = 0、1 BANKDIMM DDR2 = 2、3 BANKDIMM DDR3 = 2、3 BANK如果你的記憶體 有一條雙面 兩條單面應該要DDR1插雙面、DDR2&3各插入一條單面假設你將一條單面記憶體插入DDR1,那麼,你只能選擇性的將另一條單面or 雙面記憶體,插入DDR2 or DDR32)其效能又屬哪一種最佳?? 單雙面記憶體,不必太在意單雙面哪個最佳,因為差不多,主要差別在所需的BANK上如果需要記憶體效能高,請使用支援雙通道晶片組的主機板

原文網址


一.請看主機版的說明書上面,看上面支援幾個bank---基本上,記憶體的一面就是一個bank,不要插超過歐!!EX:4個BANK,就只能差四個面(雙面兩張.單面四張.一雙兩單)~~~懂了吧!! 二.在來就是換算,以下作為例子: 一張1G雙面焊接的記憶體 => 一張雙面焊上512M晶片的記憶體 兩者的BANK數是一樣的!! 雙通道基本概念: 你看你的主機版阿!!他會有兩組揷記憶卡的地方,通常顏色會不一樣(好分辨)!!一組有兩個插槽,所以總共是4個插槽!! 除了要注意我上面說的外,還要插對,一搬來說要插兩張一樣大小的.至於單雙面我就不知道了,不過保險一點,建議你揷兩張一樣的而且面數也一樣!! PS:再次叮嚀,雙通道要把兩張卡分別插在不同顏色插槽上,而且要插在第一槽(主機板上寫著DDR1那一槽),卡的容量大小與面數要相同!!
回答者: skay - 2008-07-02 01:45:51

原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