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串流媒體檔案的編碼

串流媒體檔案的編碼
作者: wplee (IP已記錄)
日期: 2006年03月16日Thursday15時24分15秒

對串流媒體檔案進行編碼 

我們強烈建議對檔案進行編碼動作,但是在一些高品質串流媒體播放場合裡面,對檔案進行編碼則並非絕對必要。編碼動作指的是將原始的聲音或者影片檔案進行壓 縮,這項程序能夠縮小檔案尺寸,以利於更有效率的串流播放效果。編碼過程中需要使用特殊的編碼方式(Codecs,compression algorithms 亦即檔案壓縮的演算法)。不同的編碼方式對於不同的頻寬條件有各自的最佳化方式。 RealPlayer 以及 QuickTime Player 兩者都可以直接播放許多不同格式的未壓縮媒體檔案,但是請銘記在心,絕大多數未經壓縮的媒體檔案尺寸都非常大,串流播放的下載過程將會變得非常緩慢,令人 難以忍受。

檔案編碼過程相當容易,因為有編碼軟體會自動替你進行檔案編碼動作,但是這個編碼程序需要時間,所需時間長短則視你的電腦配備而定。有些較長的音效或者影片檔案往往需要一整晚的時間才能編碼完成。

RealNetworks 公司免費提供了基本的編碼軟體(連同編碼方式一起提供)讓大家下載使用,而且事實上光是這套軟體便已足敷所需了。市面上也有更高階的編碼軟體,例如 Terran 公司的 Media Cleaner Pro 便是一例。高階編碼軟體使用了特殊的編碼方式,宣稱能夠製作出極佳的聲音訊號,不過事實上其中的差異性可能只有專業的音響愛好者才查覺得出來。然而這些高 階編碼程式可以清除聲音訊號中的背景雜訊(產生的效果不錯,而且容易察覺),並且還提供了批次處理功能,對於大量製作以及長時間徹夜編碼程序相當有幫助。

一些網站提供了線上編碼服務,例如 Loudeye 網站便提供大量檔案編碼服務,讓一般使用者不需要長時間佔用電腦資源進行編碼工作。

RealNetworks 編碼

你可以從 RealNetworks 公司網站上免費下載 RealProducer 這套軟體來進行檔案編碼工作。如果需要進階功能的話,也可以付費購買 RealProducer Plus(美金 $149 元)或者 RealProducer Pro(美金 $399 元)。不過如果只需要基本功能的話,就不需要去另外花這筆錢了。

RealMedia 編碼方式能夠很有效地針對不同頻寬需求對檔案進行編碼。此外為了免除使用者為不同頻寬分別進行編碼程序的麻煩,RealProducer 使用了 SureStream 技術,它能夠搭配使用不同類型的編碼方式來針對不同場合的串流媒體需求進行適當的編碼程序。有了 SureStream 技術,RealProducer 軟體便可能為 28k 與 56k 數據機選用相同的編碼方式,而為 ISDN 線路使用者選用另一種不同的編碼方式。使用者只需要指定內容播放的場合與類型(聲音檔案,影像片段檔案或者其他),SureStream 便會自動選擇適當的編碼方式來為不同的頻寬條件進行編碼,使用者便不需要自己針對不同頻寬進行多次編碼了。

 
QuickTime 編碼

免費的 QuickTime Player 播放程式僅提供檔案播放功能。如果需要檔案製作功能,你可以付費 $29 美元,在蘋果公司網站上購買 QuickTime Pro 軟體。這套軟體除了播放功能以外,也可以用來將檔案進行編碼,並且轉換成 QuickTime 格式。QuickTime 提供了智慧串流功能,類似於 RealNetwork 公司的 SureStream 技術,然而不同的是在 QuickTime Pro 裡面你必須為不同的場合分別使用不同的編碼方式產生各自的影片檔案,然後再使用一項名為 MakeRefMovie 的工具程式產生一個檔案,用來參照到先前製作好的不同影片檔案。QuickTime Pro 的自動化程度並不及於 SureStream 技術。

如果需要更多 QuickTime 相關資訊,可以參考 Peachpit Press 公司出版的《QuickTime Pro 4 快速視覺入門導引》(QuickTime Pro 4 for Macintosh and Windows: Visual Quickstart Guide),作者是 Judith Stern 與 Robert Lettieri。

出處: 串流媒體完全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