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磁碟陣列的種類

磁碟陣列的種類
以目前的技術, 磁碟陣列可分為下列三種 :
A. 傳統式磁碟陣列
B.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磁碟陣列
C. SAN(Storage Area Network)磁碟陣列

A. 傳統式碟陣磁列(RAID) -
這種陣列是直接連在伺服器上,網路上任何Client需做資料存取時,必須經由此伺服器執行存取動作。

優點 :
1. 價格便宜;
目前國內自行
生產的碟陣磁
列皆是這種類型。
2. 設定容易;因是隨附於伺服器,其設定亦只須考量單一伺服器的操作系統即可,不需考量跨平台的需求。
缺點 :
1. 資料無法共享;由於每一台碟陣磁列皆附屬於不同的伺服器,因此,當一個環境有不同的操作系統時,如Unix與NT,如需要達成資料共享,勢必得借助其他協力廠商的應用軟體,這亦將帶來新的成本與管理的問題。
2. 資料規劃不良. 當一個環境有多個伺服器與碟陣磁列時,往往有可能將同一份資料儲存於不同的碟陣磁列,或是儲存不同版本的資料而造成管理上的混淆及儲存空間的浪費。
3. 需佔用伺服主機的資源. 由於是附屬於主機,因此,資料的存取皆需佔用主機的資源,CPU、RAM、I/O、….,降低主機的效能,甚至於當主機當機時,亦將無法提供其他系統對碟陣磁列的資料存取。

此種磁碟陣列是適合於環境單純且磁碟容量不需太大的工作需求。

B.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磁碟陣列
顧名思義,此種磁碟陣列是裝置於網路上,是利用IP通訊協定及網路(如10/100Mbps Ethernet)來作檔案服務的工作,可置於網路上的任一位址,網路上的各個工作平台可自行至此作資料存取。

優點 :
1. 適合於異質平台的環境. Client端可以是NT、98/95、Apple、Unix、Linux等工作平台。
2. 支援多台伺服器同時來存取同一筆資料。
3. 容易建置,管理成本上,相對便宜。
缺點 :
1. 因資料是於主網路上傳輸,將佔用大部份的頻寬,影響整體網路傳輸效能,故必在網路規劃與設計上予以配合(最好以LAN Switch為架構)。
2. 儲存容量不宜擴充太大,亦將影響網路傳輸效能。
3. 只能傳輸檔案,無法以區塊的方式傳送資料。

此種磁碟陣列較適合於須傳送網頁檔案給眾多使用者的網路公司,不適於需極大儲存容量的應用,將導致整體網路效能的降低。

C. SAN(Storage Area Network)磁碟陣列
此種模式是提供一個專屬網
路(通常為Fiber Channel網路,包括專屬Fiber Channel、交換器、介面卡等),並透過集中式的資源管理,保護與分享, 將原本分散於企業內各個伺服器的儲
存資源釋出,使伺服器能專注於資料處理,降低伺服器間龐大的資料流動,同時不會影響主網路的的流量與效能,可幫助企業節省龐大的人力與物力。

優點 :
1. 擴充性佳,可跟據需求而增加儲存容量。
2. 可傳輸資料區塊,及不影響主網路效能。
缺點 :
1. 建置成本昂貴。
2. 不支援跨平台系統,無法與其他操作系統相互操作使用。

對於需要極大容量及需快速傳遞資料的應用,此種儲存陣列將是最佳的選擇。


以上簡單的將磁碟暫列的種類與應用予以簡單介紹,未來網路儲存的發展不但以SAN及NAS為主,更會發展以IP為通訊協定的儲存架構(Storage over I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