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微軟SBS伺服器2003的相關安裝問題分析

前幾天公司底下的一個部門購買了一架新伺服器,作業系統居然用的是微軟的SBS2003伺服器,結果因為對SBS2003的性能限制沒有足夠的瞭解,所以 自行安裝後最後出了問題還是要到我們這裏來尋求幫助。當時當我知道這件事後還吃了一驚,因為通常系統軟體和伺服器的購買都是由我們部門經手,而且在我們公 司的環境中,SBS2003肯定不是正確的選擇。不過這些都是題外話,和我下面要講的關係不大。我要講的就是這些視窗 SBS伺服器2003的安裝過程中的一些常見問題,因為這些問題具有相當的普遍性,希望大家看了可以借鑒從而避免犯同樣的錯誤。

  視窗SBS2003伺服器(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 2003),簡稱SBS2003是微軟專門為只需要單一域的小規模網路環境設計的2003伺服器,正因為它針對的環境和物件不一樣,所以有一些性能限制。

這些性能限制如下:

  1。安裝了SBS2003後,一定要把它設置成域控。
  2。在有SBS2003的域內 ,只能擁有一個域控,這就是SBS2003其本身。

  雖然這些限制在不同的實際情況中會導致不同的問題,但最終都會導致SBS2003的自動關機,不過他們的解決方法有點不太一樣:

  1。如果SBS2003安裝後超過時限 後沒有被啟動的自動關機:
  這種情況的時限是7天,也就是說在最初的7天之內一定要把SBs2003設置成域控並完成SBS2003的整合安裝。SBS2003的整合安裝你可以在Add/Remove Programs裏的 “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 2003”選項找到。

  2。如果當一架SBS2003在產品啟動後還沒有成為域控,它會自動記錄一則錯誤資訊 並且會在一個小時內自動關機:該錯誤資訊會告訴管理員該電腦必須要被設置成域控,不然它會在60分鐘 後自動關閉。如果要避免自動關機,請從安裝光碟上運行setup並把它設置成域控。就是這則錯誤資訊常常使很多人誤會,以為出現了這樣的錯誤,就需要重新從頭安裝SBS2003,其實這是不對的的,要糾正這個錯誤,你只需運行 setup然後把該SBS2003伺服器設置成域控就可以了。不過有點要注意,既然是在安裝AD,那麼你還需要安裝DNS服務並且確保其工作正常。

  3。如果當SBS2003成為域控後檢查到域內還有其他的域控,它也會記錄一則錯誤資訊並自動關機:所以當你確定要安裝一架SBS2003域控時,請確保把FSMO角色從其他的域控上正確傳遞到該SBS2003伺服器上然後把域內的其他的域控統統降級。

  附錄:SBS2003自動關機的所有錯誤資訊:
  Event ID:
  1013
  Source:
  SBCore
  Description:
   "This computer must be configured as a domain controller. To prevent this computer from shutting down in the future, run Setup on the disk that you used to install the operating system to configure the computer as a domain controller."
  Event ID:
  1014
  Source:
  SBCore
  Description:
   "This computer must be configured as a domain controller. It will be shut down in 30 minutes. To prevent this computer from shutting down, run Setup on the disk that you used to install the operating system to configure the computer as a domain controller."
  Event ID:
  1014
  Source:
  SBCore
  Description:
   "This computer must be configured as a domain controller. It will be shut down in 60 minutes. To prevent this computer from shutting down, run Setup on the disk that you used to install the operating system to configure the computer as a domain controller."
  Event ID:
  1001
  Source:
  SBCore
  Description:
  "The server was shut down because it did not comply with the EULA. For more information, contact Microsoft."

參考網址
http://www.wangchao.net.cn/bbsdetail_146196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