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什么是 SAF-TE?



SAF-TE : SCSI Access Fault-Tolerant Encolsure Interface Specification

定義一組SCSI Command,用來設定硬碟的狀態,hot-swap 硬碟 slot狀態和取得硬碟櫃的環境狀態。這些命令通常為機殼廠所用,用來顯示目前硬碟的狀態,諸如 "rebuilding", "fault", " hot spare"。
SAF-TE command通常由硬碟控制器發出,或是由software RAID軟體發出,所以SCSI BUS上的裝置都可以取得command的內容,藉以判斷硬碟的狀態。
另外SAF-TE command也可以用來回報硬碟的環境資料,像溫度,電壓,風扇狀態。

http://www.safte.org/ 這個網站目前負責SAF-TE的相關規定。

但是詳細的spec好像在intel網站才有,download的SAF-TE 說明如下:

1.Introduction
SAF-TE interface的目的是提供一個公開,非專屬的BUS,讓所有hard disk和raid廠商能順利的和enclosure, packaging製造商的裝置整合在一起。經由這一個interface,讓packaging, enclosure的製造商能夠取得hard drive, raid上的狀態資料。

據有6年raid backpanel RD經驗的Roy所說,SAF-TE 原本經過SCSI command來取得資料,因為SCSI bus的特性,有SAF-TE 功能的裝置可以是SCSI上的controller,在SCSI bus idle期間,藉由SAF-TE Command,經由SCSI bus向所有SCSCI BUS上的裝置詢問資料,並且在需要的時候,向mainboard controller回報各裝置的狀態。

SAF-TE 利用SCSI command中的User Define Command set,定義自己需要的command。所以可以和SCSI完全相容。

原 來SAF-TE是架構在SCSI 上,但是後來也為他bus(IDE,,,)使用,但是因為IDE並非SCSI的multi-master架構,所以SAF-TE的implement方式 就有所不同,SAF-TE controller不經由IDE bus詢問device資料,而由獨立的,另外的hardware detection pin來偵測,回報的途徑也改為從I2C。
這樣的裝置,就需要mainboard用I2C bus定期的polling。

後期(?),SAF-TE就由IPMI取代(?)

Linux的SAF-TE Monitot Tool 在 http://oss.metaparadigm.com/safte-monitor/ 但是這個好像是針對SCSI,follow homepage的instruction,經由cvs checkout source。
readme 上說這個program很cool,default是以一個daemon來run,並且將結果log在system log,但是也可以用 -p option,只執行一次。也可以利用port 8123,接收http GET command,產生html格式的報表。

參考網頁 http://my.opera.com/checko/blog/?startidx=20


什么是 SAF-TE?

SAF-TE 是 SCSI Accessed Fault-Tolerant Enclosures 的缩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