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在Windows2000中RIS的安裝

RIS——遠端操作系統安裝服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利用DHCP為基礎的遠端啟動技術說明 客戶配置Win2000企業版,減少了客戶配置新的操作系統所遇到的困難,並且有利於電腦的集中管理。

  RIS是Windows2000伺服器版的一個部分,它的設計思想是減少為每一台客戶端機安裝操作系統所耗費的人力和物力,並且通過和其他的 Windows2000智能管理技術——用戶資料管理、軟體安裝維護管理、用戶設定管理——結合使用戶的系統或應用程式崩潰後能夠得到很快的恢復。該項技 術對於小型企業尤其有用。


  一、準備工作

  1.硬體要求

  伺服器:主頻300MH以上的PⅡ或更高頻的PⅢ;記憶體128M以上;2G以上的空閒硬碟;10M或100M的以太網路卡,最好是100M的。

  客戶端機:主頻166MH以上;32M以上記憶體;1.6G以上硬碟;RIS啟動軟碟支持的,PXE DHCP啟動 ROM 版本為.99c 或更高的網路卡。如3com的3c900,3c900B,3c905等。

  2.軟體要求

  伺服器:

  RIS伺服器上的硬碟分區格式必須是NTFS格式,而且RIS需要一個大於800M的單獨的硬碟或分區以存放完整的Win2000企業版,並且不能和安裝的Win2000伺服器版在同一分區上。

  域名伺服器(DNS):RIS利用DNS來定位目錄服務和客戶端機的位置,你可以使用Win2000自帶的DNS伺服器軟體建立DNS。

  DHCP伺服器:RIS需要網路上存在一個DHCP伺服器,當客戶端機啟動時自動獲得IP位址。   動態目錄服務:RIS依靠動態目錄服務尋找現有的客戶端機和已經存在的RIS,RIS必須安裝在能夠進入動態目錄的伺服器上。

  客戶端機:

  如果用網路卡啟動,首先保證客戶端機的系統BIOS已經把網路卡設為最先啟動設備。當客戶端機啟動時,它會自動連接RIS伺服器,連接上之後,RIS 伺服器提示用戶按F12下載用戶安裝智能嚮導,用戶只有在第一次安裝系統或系統損壞需要修復時才有必要按下F12,平常不用管它。

  如果用軟碟啟動,系統啟動後會提示你按F12啟始化網路服務,按下F12後,一定要記住在出現字串前取出啟動軟碟。


  二、安裝RIS

  1.在Win2000伺服器上,點擊Start表單,指向Settings項, 按擊Control Panel.

  2.雙按Add/Remove Programs圖示,再雙按Add/Remove Windows Components,選項RIS後擊Next。

  3.插入Win2000伺服器版光碟,按擊OK,拷貝所需文件。完成後需要重新啟動機器。

  4.重新啟動機器後,以管理員的身份登陸,按擊Start表單,選項Run,在對話視窗中輸入RISetup.exe啟動RIS配置精靈。

  5.先出現歡迎畫面,接著讓你選項安裝RIS的驅動器和目錄,預設的是系統中最大的非系統NTFS格式的分區,我的電腦上是E:\RemoteInstall。

  6.接著,有一個提示讓你選項安裝完RIS後就啟動RIS,還是先不啟動RIS,待設定完幾個特殊的伺服器選項後再給用戶提供服務。這些選項是:

  Respond to clients requesting service:該選項控制安裝完後是否回應客戶端機的請求,如果選,RIS一安裝完畢就開始接受用戶請求。

  Do not respond to unknown client computers:該選項控制伺服器是否回應未知用戶的請求,這可以使管理員只給授權用戶提供服務。

  7.你選項Respond to clients requesting service後,安裝智能嚮導會提示你輸入Win2000企業版的光碟位址,RIS只支持Win2000企業版。

  8.接著嚮導讓你在RIS伺服器上輸入將來存放工作站文件的目錄名,這個目錄是第5步新增的,該目錄名應該能反應目錄的內容,如預設的win2000.pro。

  9.最後出現一些求助文件和你前幾步選項的總結,按擊Finish,智能嚮導接著花幾分鐘配置你選的服務。配置完成後,出現以下畫面:按擊Done以後,RIS安裝到此結束。



  三、在活動目錄中授權RIS

  現在,RIS已經成功的安裝了,但是你還必須在活動目錄中對RIS進行授權,否則,RIS不能對網路客戶提供服務。

  為了在活動目錄中對RIS進行授權,你必須以主域管理員的身份登入,然後按擊Start —Programs—Administrative Tools —DHCP啟動DHCP管理器。

  右鍵按擊左框中的DHCP,選項Manage Authorized Servers,如果你的RIS伺服器的IP位址沒有出現在列表中,按擊Authorize,然後輸入你的RIS伺服器的IP位址,最後擊確定,授權工作完成。


  四、設定所需用戶的權限

  如果想讓用戶使用RIS,管理員還必須保證這些用戶已經被賦予了正確的權限使它們能在域內新增電腦帳戶,步驟如下:

  1.按擊Start表單中的Programs項, 選項Administrative Tools項並按擊Active Directory Users and Computers.

  2.右擊框中所列域名,按擊Delegate Control選項,會啟動一個智能嚮導,按擊Add增加可以使用RIS的用戶,你可以根據你的網路的具體情況增加用戶,如果對安全性要求不高,可以選Everyone。

  3.按擊Next,接著選Join a Computer to the Domain複選框,再按擊Next,出現另一畫面,最後擊Finish。用戶現在可以使用RIS服務安裝系統時新增電腦帳戶了。

  到目前為止,伺服器已經配置的差不多了,現在RIS伺服器已經可以為眾多客戶提供服務了。不過為了更好的適應自己的網路,大家還得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改變一些預設設定。在第二篇中我會詳細的介紹RIS的進階配置方法。


  五、客戶端機使用RIS安裝操作系統的步驟

  1.用RIS啟動軟碟或用帶啟動ROM的網路卡啟動客戶端機,按F12下載客戶安裝智能嚮導。

  2.按Enter鍵,出現歡迎畫面。

  3.接著讓你輸入用戶名,輸入yjy(這是前面所述步驟新增的,我的域中的一個用戶),按兩次Tab鍵,密碼為空,域名填hjzx,Enter鍵。

  4.你會得到一個警告信息,告訴你你的硬碟中的資料將會被刪除,如果繼續,按Enter鍵。

  5.接著顯示這台工作站的電腦帳號和一個全球唯一的ID號,按Enter鍵後,Win2000的安裝就開始了。

  操作系統安裝完畢後,會提示你以現有的用戶名、密碼、域名登入。至此,你已經成功的利用RIS遠端安裝了Win2000操作系統。

原文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