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Outlook Express中的.dbx文件揭秘

Outlook Express 使用的 .dbx 文件的最大文件大小是 2 GB。注意:雖然最大檔大小是 2 GB,但是電腦上的硬體資源可能會極大地影響 .dbx 檔的性能。這些資源包括隨機存取記憶體 (RAM)、磁碟空間和處理器資源。此外,建議您經常備份 Outlook Express 中的重要資料檔案以幫助防止資料丟失。


1.Folders.dbx
Folders.dbx文件十分重要,相當於所有.dbx檔的神經中樞,如果它發生損壞,OE將會出現無法啟動的情況。
  Folders.dbx是OE中所有檔夾的索引,記錄著整個檔夾的結構,如:你的OE中共有多少個郵件夾、多少個新聞組、有哪些新聞帳號、同步檔夾的設定以及Hotmail的資料夾等。
  如果丟失了Folders.dbx,OE將會對所有的.dbx檔進行一次掃描,建立一個新的Folders.dbx文件。
  因為Folders.dbx檔記錄了整個郵件夾的目錄結構、新聞組的帳號以及新聞組等設置,所以,郵件夾的數目越多、訂閱的新聞組越多,folders.dbx檔就越大,因此,即使你發現folders.dbx文件有幾MB(或更大),也是十分正常的。
  由於Folders.dbx檔記錄了整個OE的樹狀目錄結構,所以,在某些情況下,你可以通過刪除它來排除OE出現的故障。因為,雖然OE會 重新建立OE檔,但因為是新的,所以舊的郵件夾的樹狀結構就不存在了,另外像新聞組、郵件夾的同步設置,甚至郵件規則等都可能需要重新設置或調整。
  2.收件箱.dbx、發件箱.dbx、已刪除郵件.dbx、已發送郵件.dbx、草稿.dbx
  這5個.dbx檔是OE系統預設的郵件夾,有“重新生成”的能力。也就是說,即使你把它們刪除了,OE還是會重新生成。所以當你遇到這幾個郵件夾出現問題時,你不妨將出現問題的郵件夾對應的.dbx檔刪除,也許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決。
  3.pop3uidl.dbx
  這是一個特殊的檔,是POP3收信記錄的檔,如果將其刪除,系統也會自動重新生成。伺服器上的郵件哪些已經收過了、哪些還沒有收、是否需要 將郵件保留在伺服器上等,這些參數都記錄在pop3uidl.dbx文件中。所以,如果你總是重複收到已經收過的郵件,可能就是這個檔出現了問題,因為 OE沒有辦法根據已經記錄的資訊進行正確的判斷,你只要將這個檔刪除,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4.Offline.dbx
  Offline.dbx主要是針對IMAP郵件帳號使用的。
  那麼什麼是IMAP郵件帳號呢?一般來說,我們所使用的郵件帳號都是POP3,無法先預覽電子郵箱中的郵件,必須將郵件下載到本地後才能閱讀。 而如果你的ISP服務商提供的是支援IMAP的郵件帳號的話,你就可以直接連接到伺服器上流覽你的電子郵件,直接在伺服器上管理你的郵件,如:決定哪些需 要下載、哪些可以直接刪除等,就像OE 5中的Hotmail帳號一樣。
  5.<郵件夾名稱>.dbx
  在OE中的每一個郵件夾是一個.dbx檔,而不是每個郵件是一個.dbx文件。所有在該郵件夾裏的郵件,都存放在與其對應的那個.dbx文件中。
  例如,你有一個叫做“同事”的郵件夾,那麼所有在“同事”這個郵件夾裏的郵件都存放在“同事.dbx”文件中。
  6.<新聞組名稱>.dbx
  和郵件一樣,一個新聞組就是一個.dbx檔,例如:cn.bbs.comp.linux這個新聞組的檔就是cn.bbs.comp.linux.dbx。
  此外,Cleanup.log這個檔也值得大家留心。如果你在“選項”中設置了“在後臺壓縮郵件”,系統才會產生這個檔,它只是一個單純的文字記錄,記載什麼時候進行了壓縮、清除等操作。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OE並不是資料庫,所以它無法承受體積過於龐大的.dbx檔,如果你的.dbx檔很久沒有進行過整理,那麼OE的運行效率會變低。所以,請在方便的時候整理你的郵件夾。

作者Blog:http://blog.csdn.net/yjz00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