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讓電腦裸奔吧製作一個百毒不侵的系統

在電腦配置並不高的機子上,不安裝殺毒軟體肯定效率要高得多。本人兩年多不用殺毒軟體也並沒有病毒染身的原因。說白了就是以用戶身份上網!而不是管理員身份。下面說一下怎麼以用戶方式上網。

  1、安裝系統後(包括GhostXP),首先把所有分區都轉化成NTFS格式,很重要哦。不要說不會啊,就是單擊開始按鈕——>運行.輸入
"convert c: /fs:ntfs ",可以把C盤轉換成NTFS格式,不過要重啟才能轉換哦,其他盤就把C:改成相應的盤符就行了.

  2、在控制面板中打開"用戶帳號",將Administrator修改密碼,儘量複雜些,不一定要記得.再創建一個電腦管理員用戶和受限用戶,管理 員用戶一定要密碼,且也要複雜一些,這個密碼要記住.因為以後裝軟體,遊戲要用上.當然,記不住可以在DOS下改.

  3、設置好後,進入創建的電腦管理員用戶,打開“我的電腦”,單擊“工具”——>“檔夾選項”,點擊第二個選項卡“查看”,把裏面 的“使用簡單檔共用(推薦)”前的勾去掉。這個是以後打開檔夾或檔的屬性時會出現“安全”選項卡。

  4、把所有分區屬性的“安全”選項卡中“users”用戶去掉。這是它默認有一個特殊許可權,可以在分區下或檔夾內創建檔夾。再可以創建或保存文 件,這可能給病毒可乘之機。所以去掉。還有一個是“everyone".也去掉。添加創建的受限用戶進去,許可權是”唯讀”。

  5、個別文件的許可權問題:象QQ、遊戲都需要完全許可權,所以在電腦管理員用戶中要給受限用戶完全許可權。QQ最好把與QQ程式在一起的檔給唯讀許可權,防止木馬替換QQ及相關的DLL檔。

  6、在“運行”中輸入“REGEDIT”,打開註冊表,把裏面的[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 \Windows\CurrentVersion\Run]或[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 \Windows\CurrentVersion\Runonce]的許可權設為唯讀。防止病毒利用此處啟動。

  7、清理上網緩存及暫存檔案,上網時,一般緩存放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用戶名\Local
Settings\Temporary Internet Files中,這也是病毒藏匿的地方,還有就是C:\Documents and
Settings\用戶名\Local Settings\Temp
下的暫存檔案。很多程式要用到這個地方。病毒也喜歡藏在這裏,所以,在開機時,用批命令清空這兩個文件夾。讓病毒無處藏身。批命令為:
  del C:\docume~1\用戶名\Locals~1\Tempor~1\*.*
  del C:\Docume~1\用戶名\Locals~1\Temp\*.*
  當然還可以把History和Cookies都清空。
  做一個批命令檔,放到開始功能表中的“啟動”項中。
  這樣也就做好了受限用戶上網的準備工作,網上的病毒已經無法感染你的系統,也無法更改系統檔,對其他分區也無權更改,這樣U盤病毒也無關緊要,因為病毒無法寫入分區根目錄下。網頁病毒無法更改系統檔,再凶的網頁病毒也無能為力了。

  當然,此種方式對狂安裝軟體的人不適合,要想試用軟體,如果不安裝殺毒軟體,最好利用虛擬機,象VMware和Virtual
PC。對於只下音樂或電影的,沒什麼影響。

  希望上網想裸奔的朋友能用得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