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UPS 不斷電系統運作方式區分

UPS 依其運作方式,一般可分為在線式〈On-Line〉、離線式〈Off-Line〉及在線互動式〈Line Interactive〉三種。

在線式〈On-Line〉UPS:當市電正常供電時,市電經濾波及突波吸收迴路後,兵分兩路,一邊對電池組充電,一邊則是經整流,再經過變流器的轉換提供 淨化過的交流電力給負載使用。一旦市電發生異常,則變流器的輸入則改由電池組來供應,變流器持續提供電力,達到完全不斷電。由此可知,在線式不斷電系統的 輸出完全由變流器來供應,不論市電電力品質如何,其輸出均是穩定且純淨的正弦波電源。雖然此類UPS成本可能較高,我們還是建議盡量選擇使用在線式 UPS。

離線式〈Off-Line〉UPS:當市電正常供電時,UPS將市電直接供應給負載使用,同時UPS對電池組充電。一旦市電發生異常,則UPS切換到由電 池組供應電力至變流器,再由變流器提供穩定的電力給負載使用,大部份此類產品的輸出波形皆為方波或階梯波,亦適用於電腦之電源。

在線互動式〈Line-Interactive〉UPS:其原理與離線式不斷電系統類似,主要區別在於此類產品將充電迴路與變流器整合為雙向轉換迴路,可 自動偵測輸入電壓是否符合於正常範圍內,如有偏差可由穩壓電路昇壓或降壓,提供較穩定之輸出電壓,其它工作原理與離線式相同。


根據電池廠商的說法,深度放電大概半年作一次即可!
不過再怎麼說~
電池的壽命一般來說大概是3~5年~
如果想要有完善的保護的話,
超過年限後更換電池這是一個比較妥當的辦法。

UPS最重要的規格就是容量(VA)數。
如果過載使用的話,機器就會跳至旁路或是關掉輸出了。
理論上來說是不會傷到電池啦!

不過UPS還是不建議使用像吸塵器或是雷射印表機這一類的電感性負載,
雷射印表機 吸塵器等等 "高啟動電流" 的電器都不適合接在ups上面
雖然會自動跳旁路 .可是對UPS是一種傷害.甚至有機會會把UPS燒掉喔!
電感性負載的啟動電流超大~
遇到負載大的,啟動電流甚至近似短路。
遇到保護沒做好的UPS就是會炸機囉~
就算沒炸機對上面的元件也是很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