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OpenID 是一種網際網路上的身份認證技術。

OpenID 是一種網際網路上的身份認證技術。一個 OpenID identity 就是一個 URL,通過這個唯一的 URL 實現在多個網站上進行單一登錄。從而避免了多次註冊的問題。

舉例來說,當你使用 OpenID 登入一個網站,這個站臺會要求你的 OpenID 提供者認證這個使用者,當 OpenID 的提供者確認後,這個網站就能夠知道你是這個 OpenID Identity 的擁有人。

http://wiki.openid.net//OpenIDServers

2 則留言:

  1. [轉貼]雅虎支援OpenID 新興網站可受益
    引用:
    雅虎日前宣佈將自1月30日起支援開放式身份認證系統OpenID,本地業者普遍認為,雅虎的無心插柳將促進新興網站成長。雅虎是在本月中發表新聞稿,表示將從30日起支援開放式身份認證系統OpenID,讓全球近兩億五千萬名使用者可以直接以雅虎的帳號密碼,登入使用所有支援OpenID的網站。據估計,目前全球已有約4500個網站支援OpenID技術,較知名者包括了Google的部落格服務Blogger、美國線上 AOL等。本土網路業者認為,雅虎的決定將可使向來在會員管理上各自為政的網站間有了資源整合的機會,讓其他網站也能直接提供雅虎會員服務、小型新興業者尤其能夠藉雅虎之力成長、受惠。
    「新興網站只要加入OpenID,就可以立刻把雅虎的會員吸納進來,」長期關注網際網路發展的智邦生活館總經理陳豐偉分析道,新興或小型網站不容易快速累積會員數量,但卻可能藉由OpenID結盟網站的力量,快速成長。
    部落格網站PIXNET法務暨營運副總裁許俊雄更是直言:「其實雅虎最有資格跳下來談OpenID,」他解釋,此種跨網站的單一登入機制一定要達到足夠的量才能產生效益,「要有雅虎這種全球性的大型業者加入,對使用者的方便性才更能彰顯,」他說。
    同業的樂觀預測並非全無憑據。雅虎在加入OpenID前,也有名為BBAuth的認證服務開放給第三方網站使用,讓其他網站能直接以BBAuth來認證雅虎會員使用服務,不必再另外維運會員系統。而採用BBAuth的新興網站「地圖日記」,便因此在開站三個月內,讓會員數增加五倍,85%的會員則是直接以雅虎的帳號登入使用,證明開放的會員認證機制的確有助於新興網站的成長。
    OpenID是一套開放式的會員認證系統,由非營利組織OpenID基金會負責維運。OpenID創始的目的,便是為了解決每個網站各自獨立的會員帳號密碼系統都要求使用者註冊,而衍生出一再重複註冊、登入等麻煩。
    網站只要加入了OpenID,便可將自身的認證系統與其他結盟網站分享,形成一單一登入的機制(Single-Sign-On)。舉例來說,雅虎會員可在 AOL網站上,直接以雅虎提供的OpenID登入,而不必再註冊成為AOL會員,即可使用AOL服務,而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完全由雅虎維護,並不會與其他結盟網站分享,以確保會員資料安全性。
    OpenID聯盟網站目前有約1.2億個會員,雅虎加入後,將可達到3.68億。
    對於同業的肯定,雅虎奇摩透過公關表示歡迎更多網站加入OpenID,但對進一步詢問皆以未獲總部授權為由不予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本地業者看好OpenID的發展,但卻多半表示暫時還不會加入。
    包括Yam天空、PIXNET都表示,由於對會員認證資料傳輸的安全性仍有疑慮,因此暫時不考慮加入。許俊雄說,PIXNET對於採用開放式的登入系統意願相當高,但希望在安全性得到確立後,才會加入。陳豐偉則說,在進行詳細技術評估後,可能提供電子郵件等會員OpenID服務。
    引用: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27260,00.htm

    回覆刪除
  2. 使用註冊OPENID 參考連結
    http://i-piggy.com/2007/03/website-as-openid/
    http://briian.com/?p=5328

    回覆刪除